I Shall Return



大雪已過,前天冬至,自個兒煮了湯圓吃,默默老了一歲。離開才幾天,仿佛幾世紀。時間和距離的確是一回事,可以咫尺天涯,也可以天涯咫尺。

福至心靈,上網一看,瞧見酷媽給夏子的文字,不覺對自己離去時的大動作,深覺太不夠意思。

因為我的突然消失使多位聯網的朋友們傷感,還寫了很多溫慰言語,使我在寒冬裏倍感溫暖。看到大家這樣錯愕和感喟於我的離去,可能更該說安慰言語的是我這個“肇事者”。

人要一步一個腳印地往前走,但很多時候會停下腳步歇一歇,並非為了要重溫走過的足印或重聞過去的足音,而是調整一下心律,好在下一段旅程,每時每刻,不管是來是去,只跟心走。

世界就是如此,不同的人,來來去去,如繁花開落、草木榮枯,都是自然律動,本來如此。該承受的和該面對的,一切也都是過程,我們不在此處踫到,也將會在別處踫到,迴避不了。

但並非人與事的錯位,帶來這別離的處境。而是夏子“心的理解與包容”都還不夠成熟。所以還要繼續修行,讓心冷靜一下。好在私底下我的筆不曾停歇,還在忠實地記錄自心的聲音。

我也說過只是暫離,離開有時就是為了能再回來,何況夏子的心願也才完成了一半,還沒有理由從此半途而廢。人生嘛,不就是在這麼往復迂回地自己瞎折騰幾陣子之後,才能增長一點兒智慧嗎?

無論如何,還是要謝謝大家給夏子的寬慰和鼓勵,夏子好幸運,在這虛空的橋上尋見這麼多盞智慧的燈,給我指引,照見人間真性情,感激莫名。



2005/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