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緣只因善等待



孩子,抱著你的“心愛被被”,你問我,這被子(這輩子)為什麼是我的孩子,我笑了。你問過無數個我可以馬上回答的為什麼,唯獨這一個,我只能對你笑笑。我說:時候很晚了,你該睡了。

你扯著我的衣角看著我,澄淨的眼神射進我的心,我對你有許多的不忍,但更多的是祝福,因為我知道你就是那個會來問為什麼的孩子。

我在這裡等你好久了,懂嗎?孩子!我說。

你搖搖頭。

那就慢慢等,等長大了,你就懂了。

你點點頭,要我再說一個故事。

我說好……隨手拿起一本床邊故事,隨意翻到這一頁。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人,他非常富有,什麼都不缺,又有一副好心腸,他一天到晚做好事,到處幫助苦難的人,人們因此都很敬重他。但這敬重使他覺得孤單,隱隱然覺著自己還少一點什麼。

有一天他在市集裏閒逛,忽然看見對面走來一個人,與他四目交接,然後擦身而過,他不由自主地回頭,就在白駒過隙的那一瞬間,那人的背影像閃電一般劈進他的心靈,他馬上知道這個人就是他永生永世要追尋的目標,只有他才能填補自己心靈裏深刻的空虛。但再一回神,那個背影已從人群中消失。

他踏破芒鞋努力尋找了好幾年,還是找不着他的蹤影。最後他向神明祈求,只要能和那人再見上一面,他什麼都願意。神明回答他:可以,你除了必須放棄所有,還要變成一顆樹。他毫不猶豫地散盡萬貫家財和所有,變成渡口的一顆樹。

可是時間一天天、一年年過去,那個人始終沒有出現。他好難過,傷心流淚,但他並不悔恨。無情的風霜雨雪打向他時,反使他更期待能為那個人遮蔽風雨。五百年過去了,他終於看見那人走來,他驚喜地向他招手,拼命地搖曳樹枝,使樹葉發出聲響,希望能引起他的注意,可那人只是靜靜地從樹下走過,甚至沒有看他一眼。他傷心至極,但無奈之餘,又開始等待下一次的見面。

時光荏苒,風雨之中又過了五百年,他已經不像當初那樣枝繁葉茂,甚至因為一次雷擊,而使半邊枝幹枯萎。遠遠地,他又看見那個人走來,這一次,他沒有再試圖召喚他了,經過一千年的風雨磨礪和苦苦等待,他的心已經平靜無波,只是平和地看著那人向他一步一步走來。

這一次,那人直接走到他面前,直接往他爬在地面的根上一坐,動也不動。這一坐就是多少年。許多許多年以後,那棵樹和那個人成了正等正覺,那個人就是釋迦牟尼,而那棵樹就是菩提樹。

孩子,這一次你沒有在我說故事的時候睡着,你的眼中閃著奇異的光,我的心裏也再沒有平日的急躁,變得清澈澄明。拍拍你的背,我說今天不唱催眠曲,我們唱菩提樹……

井旁邊大門前面 有一棵菩提樹
我曾在樹蔭底下 做過甜夢無數
我曾在樹皮上面 刻過寵句無數
歡樂和苦痛時候 常常走近這樹 常常走近這樹

仿佛和今天一樣 我流浪到深夜
我在黑暗中經過 什麽都看不清楚
依稀聽見那樹枝 對我簌簌作聲
朋友來到我這裡 你來找求安靜 你來找求安靜

冷風呼呼地吹來 正對著我的臉
頭上的帽被吹落 不忍轉身回看
遠離了那個地方 依舊念念不忘
我常聽見樹訴説 你會找到安靜 你會找到安靜




**文/多年前的舊作 圖/當時四歲的Mad Monkey
**以此獻給仍在風雨中默默等待和默默行善的朋友們


2007/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