敝帚


*敝帚,這孤單的副產品,只有自珍了。有時還可以用它來掃掃心上塵埃。

*忙碌是幸福的。專注於工作,使人不至於頹廢。

*扯不清的事,其實就該打住。讓時間去淘洗,看看能剩下什麼。

*每個人最終都是 loner,不過我認為所有 loner的懷裏,也始終揣著一份做人的熱忱和曾經得自於人的溫慰。

*修行最困難的就是破自己的無明,解自己的盲點,簡單的講,就是把自己搞定。當境界現前的時候,如果做不了自己的主人,一切都白修。

*生活其實是自己的選擇。可嘆人在可以選擇的時候,多半還不懂得生活;而懂得生活的時候,往往已經沒有選擇。

*生活中其實需要的不多,只是想要的太多。如果只依需要而活,很少人會覺得窮困;如果依想要而活,就很少人會覺得富足了。

*所謂的重要,就是非此不可,是自己願意以整個兒生命去追求的目標和實現的理想,沒有它我活不下去,有了它我才活得像我。

*生命的情調或可以詩境表之,而生活中則處處是實境。實境,有時無從選擇,有時無從迴避,只有不斷地在實境中創造虛境或詩境,才可能使身心靈保持平衡。這就是桃花源、烏托邦、任何夢想或信仰之所以長存在心的理由。

*幸福總是稍縱即逝。正在指尖上的無從掌握;未來的還在遠方渺茫著;至於過去的則早已沉澱到記憶的最底層。或許幸福的背後,所聯結著的永遠是做人的責任;也或許真正的幸福只是自己内心深處那幾筆淡淡的簡單樸素的線條。

*如果夢想是雲煙,那就讓它隨風消散。如果夢想是雲煙背後的陽光,只消懷著信念,等待雲開。

*長懷信念,因為它是前行的動力。

*事緩則圓。煮飯如果一直掀開鍋蓋,飯就一直無法煮熟。

*親眼看見上兩代女人的兩本雷同的歷史,實在不想有朝一日自己還要重蹈覆轍,也畫一張只有哀怨、沒有自己的臉,真的不想。但還真沒把握自己不會步媽媽的後塵。

*有時候很慶幸自己沒有女兒,因爲一切女性的弱點到此爲止,我不會再薪火相傳下去。

*婚姻是把愛情從哲學的層次拉回到生活的層次,而不是繼續爬愛情那沒有盡頭的天梯。

*自由的靈魂,無所謂歸屬,無所謂背叛。只有當靈魂被囚禁時,身心才可能背叛制約,開始逃亡。

*千萬不要問你的伴侶要整個兒的靈魂,你有你的,他有他的,有點兒交集就好。

*人會墮落,常常是因為企求那不被允許的快樂。

*人會痛苦,常常是因為不想過白開水般的日子。

*活著,傻點兒好;不傻?裝傻唄!

*如果你有真心一顆,最好是藏在兜裏,默默付出。

*愛是心上的感受。愛他人,心擺在他人之受上;愛自己,心擺在自己之受上。誰都不愛,活該受罪。

*這世上大抵是沒有醒著的人,有的只是自以爲還清醒的人,和一大群睡著了不願醒的人。

*壞人固然不少,好人畢竟多些,至於真人……卻找不着了。為什麼呢?因為,
他們在封鎖的塵網中,或被迫從良地作了好人,或抵死不從地淪爲壞人。

*“能受”有時也是一種佈施。

*就是我,這個我執,使我必須為自己所有的人生之痛負起所有的責任。

*當美好的東西失去時,生命才顯得更豐富;當你留不住美好的事實時,你將看見真理。

*在青春裏收藏記憶的人,終將在記憶裏虛擲青春。

*愛與美,一樣也不可收藏。執著於愛,耽溺於美,憂傷之始,墮落之始。

*如果你想過簡單平靜的生活,最好先學會遺忘過去的事;至於未來的事,更不要先想起來存放;這樣一來,就只剩下眼前的事啦! 不嚕囌, just do it ! Let’s love ourselves more!

*任何事物至於泛濫的程度,就變得不堪聞問了。

*中年以後,別說是自然有了欲說還休的心境,就算是還想說些什麼,也記不起早晨的心情了。這真是上蒼的仁慈……就教它輕輕走過,別讓我浮上心頭。

*人的一生,其實就只是說一句話、愛一個人、做一件事。

*愛使生活豐富多彩,成全使生命圓滿厚實。

*只有真愛,不會使心神迷失,引我走正確的路。

*生命就是勇氣加熱忱。

*有或無,只是一種觀點、一種視角,端看站立的位置。有時,好好兒處有;無時,好好兒處無。

*如果有幸變老,希望我還能夠拾回童心。



2005/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