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去莫遲疑

酷媽:

不知道為什麼,對於你以這樣的方式“拒絕再玩”,夏子心中其實早有預感,今天看到你網誌上的一片空白,心中只有一個念頭——這就是酷媽,來與去,都是一派瀟灑。

不捨的話語,我已經不會說,並非出於無情,而是不想婆婆媽媽。對於感情,無論是哪一種,總覺得低調些好,很怕那些個牽腸挂肚的兒女情狀,來為真心誠意添油加醋,把一樁樁真情美事弄得面目全非。

想來這世界的諸多荒謬,早足夠你堪破這網中虛空了,對於你之前的“網上說法”和如今“回歸基本面”的舉動,我除了心存感激、給予祝福,更自其中得到啓示。

人生聚散,無非就是緣起緣滅,緣起於空,緣滅成空,聚散之間,曾經彼此照見,這就足夠。

請原諒我未徵求你的同意,將一年多前你我的對話貼出,放在這裡,用來註記一段珍貴的網上友誼。我說過,也許還要再老一點,我們才會有那種不期約的率真和不迎送的坦夷。

所以酷媽,別説得那麼絕情,來日後會,還是相與期待,這樣我們才好笑著對你說:去去莫遲疑!

夏子

2007/03/06

-----------------------

給夏子 – 又一位離去的朋友
2005/12/21 14:47:10

妳一定不相信,夏子,下筆之前,我對著窗外廣漠的天空凝望了許久。我不知道到底想跟妳說什麼,也不知道說這些還有什麼意義……妳的文字和內容,是我認為聯網部落格的上乘者之一,可是我也注意到,妳的作品始終沒有所謂“超人氣”的點閱率。但那不代表沒有人欣賞,否則我也不會在這裡為了妳的離去發出嘆息。

當然,也許妳最近的生活有些心情,也許有些心情由來已久,於是到了一定的時候,妳決定心止一處,不令散亂,毅然決然離開,不多贅言去留之間的猶豫徘徊,只是私下有禮地跟我們道別。如此直入真性,我願妳從此心裡輕鬆。 相信每個人的生活裡,都有許多不為人知的遭遇和故事,有些人在自己網誌城堡裡,打開了一道隙縫,讓他人得以管窺。

但是,人們希冀什麼呢?當我覺得進入他人如卡夫卡內心世界的錯覺,多會默默走開。因為,我的靈魂也已有了飽荷的重量。 至於人與人之間能否欣賞,還要頻率相近才能產生共鳴,每個人透過字裡行間的傳達,總會有了解的人去接受去喜歡,有時候是一見如故,有時候卻是涓涓滴流。

而妳走早了,且走得文字不留,讓人覺得驟然風流雲散,惟恍惟惚。 其實,人們來來去去,於我已經見識並經歷了太多,比這更沉重的生離死別,也已練就我層層冑甲,本應笑對這一切不斷重複的紅塵俗事,卻不知如何又來些許感喟?

或許,或許是時間如風,一年到了盡頭。

滄海浮沉,揮一揮手,各自保重。

--------------------------

I shall return
2005/12/25 7:30

大雪已過,前天冬至,自個兒煮了湯圓吃,默默老了一歲。

離開才幾天,仿佛幾世紀。時間和距離的確是一回事,可以咫尺天涯,也可以天涯咫尺。

福至心靈,上網一看,瞧見酷媽給夏子的文字,不覺對自己離去時的大動作,深覺太不夠意思。因為我的突然消失使多位聯網的朋友們傷感,還寫了很多溫慰言語,使我在寒冬裏倍感溫暖。看到大家這樣錯愕和感喟於我的離去,可能更該說安慰言語的是我這個“肇事者”。

人要一步一個腳印地往前走,但很多時候會停下腳步歇一歇,並非為了要重溫走過的足印或重聞過去的足音,而是調整一下心律,好在下一段旅程,每時每刻,不管是來是去,只跟心走。

世界就是如此,不同的人,來來去去,如繁花開落、草木榮枯,都是自然律動,本來如此。該承受的和該面對的,一切也都是過程,我們不在此處踫到,也將會在別處踫到,迴避不了。

但並非人與事的錯位,帶來這別離的處境。而是夏子“心的理解與包容”都還不夠成熟。所以還要繼續修行,讓心冷靜一下。好在私底下我的筆不曾停歇,還在忠實地記錄自心的聲音。 我也說過只是暫離,離開有時就是爲了能再回來,何況夏子的心願也才完成了一半,還沒有理由從此半途而廢。

人生嘛,不就是在這麼往復迂回地自己瞎折騰幾陣子之後,才能增長一點兒智慧嗎?

無論如何,還是要謝謝大家給夏子的寬慰和鼓勵,夏子好幸運,在這虛空的橋上尋見這麼多盞智慧的燈,給我指引,照見人間真性情,感激莫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