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鋒十號的啟示

我不知道琉璃帳寫這些天上的事情是否可有事先的鋪陳,那就是:是否將天文知識做系統性的介紹,還是只是對芸芸眾生做隨機開釋、隨緣點化。

先鋒十號發射的那年,夏子正在如火如荼地準備聯考,大學就是我將要飛往的木星,但那顯然不是最終的目的。就像先鋒十號要憑藉木星的強大重力加速被抛出以離開太陽系一樣,大學和任何知識之求取,對夏子而言就像是以有涯之身探索向無涯之界的一個助緣。人借由知識被拋出了知識之海,溯向生命之盡頭或源頭。

1983年先鋒十號飛越冥王星軌道,並傳回太陽風的宇宙射綫資料。夏子此時也正進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第一次做了母親,親身體驗了宇宙間生生不息的力量,竟然來自我的身體。

1992年,先鋒十號有一個短暫的神秘偏離,這個偏離引導科學家發現,在太陽系周圍存在一個新的環繞太陽運轉的物體。夏子在這一年醖釀離開專業領域,發現新的生命價值,開始生命中第二階段的航行。

1997年NASA停止先鋒十號的科學任務,它將逐漸脫離太陽系做永恒的飛行。夏子也在這一年離開生我育我長我畜我的土地,繼續生命永恒的漂泊。

多麼奇妙的呼應,在宇宙中每一個個體,彼此之間可做無窮盡的對話,或者根本無須對話,就這樣各自航行在自己的軌道,但我們知道就是這樣,由認知到感知到覺知,證明彼此始終不曾孤獨無依。

琉璃帳這篇有關先鋒十號的文章,讓夏子從根本上覺悟了一些事情,那就是,人若要避免墮入輪回,第一得自覺渺小謙卑,在大自然宇宙的面前,要把頭低到塵埃裏去,第二要拔地出塵,超越自我的極限航向永恒才是究竟。

可惜人多半是和以上這兩者背道而馳,人是那麼容易住在一個境界裏,一旦心有所住,就不免要想方設法練就一身貢高我慢的奇門遁甲之術,才能在境界裏和人過招比劃,好像參加一個循環賽,若是不幸打轉轉不出來,隨即墮入輪回。

怎辦?這人?無論你依循哪一個固定的形式,比如恪守原則、信仰宗教、奉公守法,或者孤芳自賞、自我放逐、放浪形骸,這些行為都只為了一個目的,就是明白怎麽生活。為了明白生活,我們往往交付了整個兒的生命,還不見得能夠畢其功於一役。何況生活裏平淡無奇的事情太多,多到常常讓你懷疑人生的意義,是否就只是爲了要去張羅一個個這樣那樣的生活。

我們一生追求名利、權位、功名成就、或者愛情、藝術或更高層次的精神滿足,到了一朝夢醒,發現怎麼一切都如空花泡影,攀附無從,根著無落。那個我們一生所要追求的東西,到底在那裏?

先鋒十號上載了一片鍍金碟板,記載了地球人的外觀和一切地球在太陽系的基本資料,像是一張自我的身份證,要到宇宙瀚海中漂流,它的目的不是木星和它的十二個月亮;不是木星上那個有著致命輻射環境的巨大紅點;也不是它曾行經的小行星帶,更非後來飛越冥王星時搜集到的太陽射線和太陽風資料,它只是走它自己的路,經過這些,在每一個行經的點上替人類探索未知,完成人類交付它的使命,以便完成它自己。

在先鋒十號最後傳回地球的微弱信息裏,我們仿佛看見它半眯著眼說,再見了,我曾經深愛過的地球,我只是來自你的一顆塵土,走過那不可說的一合相,我已有著自己的方向,雖然我們再無相會的一日,我的眼將在虛空之中對你閃爍,當你仰望星空,會感到我寄予的遙遠祝福。



2005/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