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衣




好喜歡“青衣”這首歌的歌詞,好希望能唱給你聼……

不知何時有了我的癡情
已經開始做了 我不能停
就是這方綠地 讓我生命青青
從此我歌我泣 心意難平

不知怎樣付出我的真情
已經說給你了 是否在聼
來日多風多雨 依舊含笑前行
因爲知道所愛 越來越近

有初衷 有渴望 一步登頂
不相信 淚水中 一切歸零

輕聲喚 長相伴 一片真心
最輝煌 那瞬間 就要來臨

這齣戲叫做“青衣”,是大陸導演康洪雷的作品,描述一個劇團裏的青衣演員在戲劇與現實人生之間的痛苦掙扎,深刻感人,寫出一個女人在人生中的角色選擇、認同和其所伴隨的幸與不幸。我覺得多少看到一點自己的影子在裏面,所以感覺特別的不一般。

其實你上次所說的感情迷惘期,就是指女人在婚後因爲陷入自我與人妻、人母的角色衝突中,而感覺迷惘的時期。大部分的女人都是在自以爲是的愛情裏糊裏糊塗的走入婚姻,然後在角色衝突中不斷地抗爭、調整、妥協。妥協,常常成了上述衝突中為成長所付出的代價,在不斷的妥協裏,讓自己走出迷惘,然後變成一個成熟的“男人的另一半”,而那個自我呢,能剩下一半的就算是幸運兒了。

戲中編劇用了女主角最想要好好兒唱的一齣青衣大戲“奔月”來表示女性對自我意識的追求。現實人生中,女人想要追求自我,正如同嫦娥之想要奔月般,難如登天。

“青衣“在京劇裏是個旦角,就是女主角,她的形象總是和貞定、節烈、孤芳自賞、堅強不屈等連在一起,但往往這樣的女人下場都是很淒涼的,即使有善終,也是苦盡甘來,一輩子苦換來一個誥命夫人或是一頂鳳冠霞佩,那絕不是女人自己最初想要的東西。

有時想想,就算實現了自我,也仍不是所謂的善終,就像奔月成功的嫦娥,最終只能像李商隱詩中所言“碧海青天夜夜心”的活在悔恨交加之中。

你就別損我了,教授原就不是我最初想要的東西。我太“懶“,所以上帝為了懲罰我,讓我一直找、一直找,找不到一個可以把“心“”賴“在那兒的窩。讓一隻螃蟹找不到窩,那牠就只好在沙灘上橫行霸道、盲目亂闖了。

結論是什麽呢,女人?算了,還是留一半清醒,留一半夢吧!



甲申秋
2004/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