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申秋冬小札





2004/12/24

記不得是第幾次,孤單的過耶誕節。

讀哈金的“等待”,簡直是對時間的控訴,時間證明不了任何東西,更驗證不了愛情,除了等待的痛苦與煎熬,一路上什麽也沒留下,更諷刺的是等到了一生的盼望,也同時失去了守候這盼望的能力。

愛情,還是如李敖說的那樣瀟灑些:把她放在遙遠,享受一片空靈……永恒不見落葉,只見兩片浮萍。

你和我,不也是兩片浮萍?
----------------------------------------

2004/12/23

回頭的時候,清楚地看見生命的軌跡,曾在那一段有所堅持,又在另一段有所讓步。

夢想只是遺落,不是遺憾,讓它們化作春泥,還更護花。

還是希望在最冷的冬天懷抱信念,還是希望從真情裏抽發出生命向前的力量,真的,還是希望……有夢。

爲此,我們都要好好的生活。
----------------------------------------

2004/12/22

等待……
她 卻從不知乏
霜降的季節 繫念仍如
絲的纏縛

夢境……
空 鏡般的湖面
記憶圖像漂浮其中 流連不去
如水中之月

忘醒的筆墨啊
只悠悠描繪一句
醖釀千回
始終說不出口的
一句

暗夜裏最淺淡的
也只是一笑嫣然
情牽萬里
才織就一方絲緞般的
天藍

啊 這藍
這相思
圍繞她 以滿世界
暖暖的冬

****讀梁曉聲《苦戀》有感
---------------------------------------

2004/12/20

真幸福要向真痛苦裏尋去。

真實在要向真空虛裏悟去。

真正的安定往往藏身在成長、再造、和改變裏。

安定的本身即生力量。

世事總是如此,真理是沉默的“異議者”,永遠若明若眛,若進若退、若白若辱,如同使兩極旋轉變化的軸心,平靜安穩才能得力。
----------------------------------------

2004/12/19

十二月,北溫帶大洋東側的季節雨按時降下,染綠了山頭。

於是我想起他說的這句話……

"隆冬之際,我終於在内心發現一個不可征服的夏。"

啊!我就是夏天的孩子,我是夏之子。
-------------------------------------

2004/12/16

頓悟,時常是以全新的視角,契入一些我們自以爲已經了解了一輩子的事情上。

所以,縱使靈魂已老,也永遠不要說:我已經知道了。
-------------------------------------

2004/12/13

世界是一朵玫瑰;聞其芳香而分享給朋友。

有時候,世界確如一朵玫瑰,然而我們卻因置身其中,久而不聞其香。

淡泊的人,才會發現身邊真正美好的事物。
----------------------------------------

2004/12/08

生命
因簡單而珍貴

所謂珍貴就是
經不起無謂的折騰和浪費

生命
因簡單而重要

所謂重要就是
非此不可

是自己願意以整個兒生命
去追求的目標
和實現的理想

沒有它我活不下去
有了它我才活得像我
----------------------------------

2004/12/07

曾經,我說過:靈山尚遠,我正打一處淺丘經過。

如今生命又經過了另一個淺丘。我清楚,一處一處的淺丘,雖只是淺淺的試練,但這是通往靈山的必經之地,我們必須走過,不能停駐。

以爲生命很複雜,其實複雜的是我們。

這條路如果只是偶然,那就聽其自然,這樣簡單。

如果它是個必然,那更簡單,就是面對它、接受它、走過它,如此而已。

簡單,就對了。
--------------------------------------

2004/12/05

在者恆在 逝者不回
莫悲秋霜 休戀逝水

心境俱捐 莫記莫憶
法性周流 莫斷莫續

無因所為 無所可以
無所從來 亦無所去
-------------------------------------

2004/11/24

既得其情,哀矜而勿喜。

---張愛玲---
--------------------------------------

2004/11/22

當靈魂不再受心念的羈絆
自由便開花結果
自由的心
一片祥和、寧靜
光明照見
再無陰影
---------------------

2004/11/20

有與無,看似矛盾。任何矛盾起自於相互對立,妙的是只要是相對的,就不是絕對的,而是可以變化的。當把有無兩個極端對立的概念合起來看時,就會看到介於有無之間的非有與非無,並從中體會到有無相生及相互變化的道理。

有無到此只是一種觀點、一種視角,端看站立的位置。有時,好好兒處有;無時,好好兒處無。
----------------------

2004/11/19

人的一生,其實就只是說一句話、愛一個人、做一件事。
----------------------

2004/11/18

錯綜複雜的客觀事理,總有途徑可表達;但這表達途徑,不是唯一和不變的。

當然還可以很有條理、有系統地把所謂的道,用自己内在的體驗,以語言、文字、行爲或概念加以解釋或表達。

但是這些都是主觀的解釋或表達,而且也不是唯一的解釋或表達,因爲由主觀所主導的性行,也不是恆常不變的。
-----------------------

2004/11/17

小雨初晴涼意潛送 曲澗泠泠瀉入潭洞
故人遠別千里情重 惠我瓊章反覆吟誦
木葉已稀秋水未凍 半牀明月良夜無夢

依依戀母嬰兒始孩 殷殷敍別久客乍回
山花滿籬淥酒滿杯 諸父昆弟念我沓來
肝腸九迴笑口暫開 聊樂一日以慰永懷

顧翰《補詩品》二首
一曰明秀 一曰真摯
似否?五十嵗心情
------------------------

2004/11/16

久旅歸來,從熱鬧回到孤單,從夢幻回到現實。旅行和漂泊一樣,使人疲累苦澀,使人沉思冥想,使人超拔向前。正如人生道上,眼見山窮水盡,忽地柳暗花明;時而風強雨勁,隔朝萬里無雲。面對歷史與自然,只消靜觀,皆可自得。
------------------------

2004/10/22

二元永遠對立
而道一以貫之

以理智的心
分辨這對立

以愛和慈悲
超越之
化解之

愛自己
就是相信自己
有道
在心
-------------------------

2004/10/21

軸與輪相輔
方能成器宇
二者去其一
行旅徒呼苦

這是章伯鈞的 “車嘆“,我覺得也是人生之嘆。

相輔,是互相配合,彼此幫助,以玉成一事一物;而非互相遷就,彼此勉強,以消磨一事一物;更非互相爭執,彼此耗損,以成全一己之私。

人與自身、人與人、與國、與家、與衆生,甚至與時空宇宙之間,要臻於和諧,應許一顆相輔的心,然後認真愛一回。

寄語所有愛國愛家的朋友。
------------------------

2004/10/18

如果我想過平靜簡單的生活
最好先學會遺忘過去的事
至於未來的事,更不要先想起來存放
這樣一來,就只剩眼前的事啦
不囉嗦,just do it!
Let's love ourselves more!
------------------------

2004/10/17



如果今天的淚水
滌不去昨日的憂傷
不如向心底封存
這愛的汁液
等待漫漫歲月
釀它成一罈
解憂的酒
-----------------------

2004/10/15

因爲懂得 所以慈悲
--張愛玲--

情這個字就像英雄俠客腰間佩帶的寶劍,若非為行俠仗義而出鞘,這劍最多只是件奪人魂魄的兇器,斷不了恩怨情仇,所以真正懂得了情義二字的俠客反而不輕易使劍了。但從學劍、使劍,到封劍、退隱江湖,漫漫的心路歷程中,劍上不沾一滴血、心上不淌幾囘淚是不可能的。
------------------------

2004/10/12

愛 是一種信仰
一種精神生活之選擇
一種看待宇宙的方式

我以象徵而非具體的方式
仰望祂、服膺祂、實踐祂、永不悖離祂
我於其中得到啓示

我知道在祂之外
仍有其他許多神聖可貴的價值
是不可以假愛之名
去輕率地辜負

我信仰的神
是我捨離的神
也將是我得見的神
-------------------------

2004/10/07

回音

在幽暗的深谷
我曾獨自唱著一首歌
歌聲被一隻青鳥啣了去
良久
牠才飛回來
告訴我
山谷的深度

在寂靜的深谷
我仍獨自唱著我的歌
前行
朝青鳥飛去的方向
有一天 我將折返
當我知道
山谷的深度
-------------------------

2004/10/05

我的手
從生了灰的琴鍵上拂過
憂鬱 便哭出聲來
我的愛 你究竟跑到那兒去了呢

在自我棄絕的荒原中 我看見你
你悵然若失 無處藏身
沉重的步履啊可曾聼見
森林在不遠處召喚著
出離 折返 出離 折返

穿梭在真與幻之間
莫忘輕盈地跳躍 旋轉
像林子裏的 一隻藍腹嫺
--------------------------

2004/10/02

生命的軌跡如此清晰深刻
它們是前行的負載嗎

生活的點滴如此平淡無味
它們是放逸的藉口嗎

在生活中展現生命
用整個兒生命去體現生活

深刻也好 平淡也罷
總之二者本為一體
不該背離
-------------------------

2004/09/30

閑掃庭前落葉 忍對清月一窗
怕聞秋聲四起 吹冷遊子夢鄉

時時刻刻 分分秒秒 日日月月 嵗嵗年年
想家
但所想的究竟是一個永遠也回不去的家
還是一個總有一天會回去的家

走不回從前的時候
去不到天涯的盡頭
秋陽似酒 秋月如霜 日夜交織著
五十嵗的心情
-------------------------------

2004/09/28

中秋望月

世亂移蘭桂 辭根傍草衰
依依思舊土 故故遣餘哀
夢沁長亭柳 霜冷讀書台
等閑秋風至 寥落菊花開
隔空羨歸雁 臨流悼楚才
念君情何似 天心月在懷
--------------------------

2004/09/27

若行役食飲而致患者此須方藥調養即差 若坐禪不調而致患者此還須坐禪善調息觀乃可差耳則非湯藥所宜 若鬼魔二病此須深觀行力及大神咒乃得差耳 若業病者當内用觀力外須懺悔乃可得差 眾治不同宜善得其意不可操刀把刃而自毀傷也----摩訶止觀

超心鍊冶 絕愛緇磷
體素儲潔 乘月返真
----------------------------

2004/09/26

三生石上舊精魂
賞風吟月任消沉
慚愧故人遠相訪
此身雖異性長存

流水乃我今之日
明月是我前之身
夙業塵緣皆早定
有素在懷悟修因
---------------------------

2004/09/18

我祈求智慧
祢便遣我所愛的
統統來到我的門前
使我犯傻

我祈求平靜
祢便遣了孤獨的獵手
陪我上下求索
流浪生死
--------------------------

2004/09/16

懷抱.... 有時
不懷抱.... 有時

得力.... 在乎平靜安穩
得救.... 在乎歸回安息

我讀到這些話時
便不再揚起心的塵土
便走進
祢無量的孤寂
-------------------------

2004/09/15



隱向何處啊?我的心鄉!
隱於野?隱於市?
隱於美酒或咖啡?
隱於田畝或廟堂?
隱於垂釣?隱於星空?
還是一步一步,隱向祢藍色十字架 所顯揚的天堂?
心已遠,地已偏
為什麼我還是隱不去 我的欲望和瘋狂?
為什麼我還是如此的懼怕 懼怕死亡?
已臻完美時,心啊莫再向前!
哪怕只是一點點,我就再也看不見
看不見祢
聖潔的臉龐!
-------------------------------

2004/09/11

半床紅豆

故園煙柳已迢迢
行吟浮海漫寂寥
羈旅少歡逝途遠
枕榻痴夢亂中宵
一夕相思因月起
半床紅豆對愁拋
結習難捨芙蓉瘦
枉自凝眉恁花著

結習未盡,故恁花著,且看情識熾火,如何將你我焠煉。
而我明白,這若不是一世覺悟的開始,終將是永恒的槁木死灰。
-------------------------------

2004/09/07

海月

坐看 夜已深沉
月色還溫柔
北斗星垂在西邊的天
海是寧靜的
有和風輕拂,不知是吹自山上?還是海上?
依舊是淡淡的好情懷
在記憶不及的地方
塵封多年,竟仍清晰如許!
像從海上來的折射的月光
一片

而那如浪濤襲向崖岸的
究竟是風聲?濤聲?
你捎的信?還是…
月的潮汐聲?
回音
已在寂靜之海
沉沒…沉默…
那就記取今夜,月曾
照無眠
--------------------------

2004/09/01

歡聚之後
寂寞
成了我最親密的
朋友

遺忘之後
寂寞
填補了記憶的
黑洞

痛苦的我
快樂的我
迷失的我
偶然頓悟的我
寂寞的眼送他們
遠離

無我之後
復歸於無我之前
寂寞依舊
依舊如來......




甲申(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