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丟掉那真

我正在面對父母的老去,每天每天、每時每刻,他們幾乎變成我的孩子。不同的是孩子會長大,而父母來日無多。我也似乎又一次看到自己老去的過程,從我祖父母到我的父母,有一天輪到我……。

但老,可能還是要親身經歷了以後,才會認下孤獨、寂寞、病苦、失敗,不像過去那樣一心只想丟掉它們,才會開始善待它們、與它們為友,而只有善待這一切,才是善待自己和至親至愛,才是真心真意過一生。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一部日本電影——送行者?我看了四、五遍,一遍又一遍,練習著怎樣面對生死這回事,怎樣替往生者送行,怎樣面對老病死亡和自己的身後。

我最近一年吧,送走了兩位朋友、兩位長輩。我發覺自己漸漸地沒有那麽多不捨的情緒和眼淚,反而為他們真正的安頓和歸處感到安心,我想我要學習的也就是這份安心。

任何學習吧,都要有熱情,也包括面對老病和死亡。有生之年誰都不該丟的,我想就是這等生死以之的熱情! 大去之前願我們彼此扶持,誰也別丟掉生時的熱情,並在真的泥土裡,堅定地植下對永生的希望。

又想到林徽音那首詩:別丟掉。其中殷殷叮囑別丟掉的,不也正是這“保真”的熱情?

反復念幾遍,你就會聽見,真的,山谷中留著,有那回音:))))))

別丟掉
這一把過往的熱情,
現在流水似的,
輕輕
在幽冷的山泉底,
在黑夜,在松林, 嘆息似的渺茫,
你仍要保存著那真!
一樣是月明,
一樣是隔山燈火,
滿天的星,只使人不見,
夢似的掛起,
你問黑夜要回
那一句話---你仍得相信
山谷中留著
有那回音!

2010/03/31 00:4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