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不得殺雞的年月(二)



今天去我小兒子學校看他,每次我去都只待兩三個小時,一起吃一餐飯,聽他聊一些他學習上的事情,我就覺得很高興。他雖然是大學生了,還是很有童心,時常微笑,喜歡動物,還交了一個動物系的女朋友。今天他帶我去逛寵物店和旁邊的流浪動物收容中心。我第一次發現喜歡動物和養寵物是兩回事。而我其實是喜歡動物的,特別是那些遭到棄養的動物,雖然他們性情各異,也都不說人話,但是這也是他們最可愛的地方,不說話也可以用心溝通,當他們看著你時,就是直直地看著你,那種專注、信任和善意,教人感動,也教人慚愧......

想起小學的時候,每天走路上學,從我家走到學校的路,只是一條羊腸小徑,路上要經過一個有雞販的市場,那裏天天有人殺雞,時常聽到雞的哀啼。還有一個做煤球的家庭工厰,一片低矮的克難眷社,他們也都養著雞,並放任他們隨處在路上走著。路的兩邊是陰溝,雞有時候會跑到陰溝裏覓食,裏邊全是爛泥。下雨的時候,連路面上也是爛泥,上面有雞的腳印,有人的腳印,彼此交曡雜遝。

多年後,我在教會學校認識聖經的課堂上讀到這樣一段話:

你若路上遇見鳥窩,或在樹上,或在地上,裏頭有雛,或有蛋,母鳥伏在雛上,或在蛋上,你不可連母帶雛一併取去。總要放母,只可取雛,這樣你就可以享福,日子得以長久......

隨著時光流逝,“神”陪我們長大了,一些明顯的事裏,我們明白了祂的愛,遍及於我們及我們的生活,至於雞的生命及那些會讓人傷心不已的事,祂則隱匿起來,等到我們更接近祂時,自然就顯現給我們,教我們看見信望愛。在此之前我們只管放心地抱著真誠敬畏心。

又數十年後的一個暑假,兒子替出遠門的同學照看兩隻寵物雞,陽光和煦的下午,他在院子裏和他們嬉戲,定睛看著,仿佛小麥和高粱又回到我的身邊。

想起那段捨不得殺雞的歲月,的確,那時我們曾有過世上最純然的快樂和最樸素的悲傷。






2009/03/16 00:2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