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喻姐



麗清姐:

開心的聚會餘味無窮,昨天和詩人們茶敘回來,真有股想寫詩的衝動。只怪我平素散漫不勤墾詩園,第一句飛進腦海的竟是:張堃是杯下午茶!啊,不會寫詩還則罷了,竟把頭次見面的詩人當茶飲了,真是罪過呀!

我的詩齡很淺,年輕時候那些「因為月亮惹禍」而胡謅的文字,縱使稱得上詩,也多因自己事後的慘不忍讀,而遭毀棄。昨天你在送我的書上題字:贈詩人林玲....,使我覺得赧然,心想自己也沒發表過幾首詩,就大咧咧忝列詩人之列,實在是當之有愧。

不過還是感謝謝勳,在詩的道路上總是給我許多鼓勵,使我偶爾能在事親的生活之外,為自己的心口開一扇窗,借著讀詩寫詩遣興抒懷。

部落格裡我寫過幾年,多是散文,也因文字結緣,認識了幾位北美華文作協的朋友,嘉為姐就是其中之一。以前我從不認為自己寫的那些長短句是詩,因為自從有了網路,發現大家都不寫文章了,所有人的文字都簡短無比,一句句長短參差排著隊,而我總是慣於藏拙,怕給人看自己糾結的一面,也就無從得到指點。

昨天跟你提到我幾年前根據兒子的畫寫短詩的事,回來就上網把存放的詩畫打開,大概一兩年沒更新了,因為無暇經營而長年鎖格,除家人和謝勳外,沒幾人看過,另外還有好些都在自家檔案匣沒有發表,真希望有時間能把它們好好理一理,去蕪存菁,然後和人分享。

零八年底開始我為父親整理口述歷史,直到兩年前他罹患失智症,這個工作停頓下來,我祇完成了三分之一,時間就停在1949,以前一直問他到台灣以後的事,他說,到台灣以後的事你們都知道啦。也是,世代傳承,台灣的事,就是他辛辛苦苦把我們拉拔長大了。
我記得以前看過一篇你寫回母親家鄉和舅舅去掃外祖父母墓的文章,那篇文章使我動容哽咽,今年春天我又看到你寫的詩「父親樹」,也讓我感動莫名。

鄉愁是會遺傳的基因,卻在流浪的人群中傳染著,或許,藉著寫詩可以療癒它。

夏子

2013/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