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鏡子


空鏡子之一:話頭


半夜兩點半,安在他床上的警報器咿唔響起,把半小時前才起身替他換尿片後剛睡下的我喚起,來到他房門口,只見他已起身,顫巍巍扶著助行器想往外走。他說是晚間睡前我忘了幫他漱洗。 
這時你不能與他分辯,他說沒洗就沒洗。我喔喔應著,邊哄他先躺下,我好去拿盆水。好容易把他扶到了床邊,還等不及坐下,便又嚷著要出去,他轉身一個踉蹌,我未及防,伸手從他背後托住他腋下,他竟自往後一倒,我完全無力支撐,父女兩就這麼頹然跌落在地。 
所幸地毯軟厚,老人背後又有我墊背,看來沒傷著他毫髮。可他本就隻身僵硬,一點力也出不了,還一個勁大聲呼喊著要起來,我費勁九牛二虎之力也扶不起他。掙扎著爬起身來,才發現自己脖子也扭了,右臂股肱因磕碰到一旁的床邊移動桌架,立刻皮下充血腫了起來。 
母親睡前服了抗焦慮藥物,又把她的助聽器取下,估計是聽不到他聲嘶力竭的叫喚,我拉高音量急著想讓失聰的他安靜下來,卻發現喊破喉嚨也是白費力氣,只好拉來他的枕頭棉被,安撫他就著麼好生躺到天明,等候老弟上班前過來搬他起身。 
人生大概就是這樣,到哪個山頭,唱哪條歌。 
老父癡呆,老母住院,夏子近來疲於奔命,卻還常被老母指涉無情,故也頻頻在想這個問題:既然一切皆空,有情如何?無情又如何?不過各自隨緣任性罷了! 
雖做此想,可一旦面對老病親人,往往無理可講,無法可辦,二老的生命只剩下他們飽含貪著雜染之牽掛羈絆,和兩具就要壞朽的軀體,還在試煉我為人子的有情。 
眾生皆有情,菩薩覺而有情,夏子自知離覺尚遠,唯此寸草之心還在勉力而為。 
前一陣子讀到一句聖嚴法師的話:「放不下自己是沒有智慧,放不下他人是沒有慈悲。」 
我想這該是他期勉眾生超越有情與無情,勇敢地面對自己,真實地面對他人的話語。雖在諸事雜沓之中,我仍得好好參這話頭!

2012/05/22 03:16



空鏡子之二:此心



(一)初心不忘 
每一個當下,我在生命現場,一本初心,作出抉擇。但我知道,結果不會盡如人意。 
若自問已經盡了力,無愧我心。別人怎麼看我,或蹧蹋我,我都不想替自己辯駁,也不再與之相應。 
我不求旁人的肯定,因為我已經肯定我自己;我亦不慍於人對我的不悅、不解、與否定,因為那並無損於我的自性。 
面對難處之人、棘手之事,我會量力而為,有時會選擇迴避,因為不想因為一時衝動而正面衝突,造成兩敗俱傷,我並不急於為自己那些被人解讀為自私、逃避或不負責任的行為,進行自我辯解,我讓時間和因緣,去填滿人生的缺口和錯過的遺憾。 
逃避是因為對現實太絕望,而迴避則是為了等待一個更成熟的因緣。凡事順勢而為,隨時隨地讓自心和外境進行和解。 
愛人,其實就是愛自己,善待自己,才有愛人的能力。 
討厭人,其實就是討厭自己,不放過自己,所以也不想放過他人。 
這是剛拾到的一顆,去年十月間的心。 

(二)選擇去愛 
Life is a matter of choice. 
當彼此冷漠以對時,內心其實是有強烈需求而不說出的,是在等待對方的一個出於愛、且符合自己心意的選擇。 
如果失望了,女人們首先升自心底的,絕對是那種「被拋棄」的感覺;而男人則是一種不被需要和不被肯定的挫敗感覺。 
詭譎的是一旦有了這種失落的感覺,你所做所說的,往往是出於自我保護(或辯護)的、卻離自己內心的渴求更遠的選擇。 
很多時候,我們說出的不是一支矛,就是一只盾,並非內心真正想說的。聽自己內心真正的聲音,同時,讓此聲音去和對方內心真正的聲音對話,讓無聲勝有聲。 
孤冷是人所懼怕的感覺,除非你追求「一個人的狂歡」。 
不管是不是自己該對人生一切的「不如意」負責,先不要選一個被拋棄的、孤冷的心境住進去,那是不自覺地把自己放在不想作為的位置;也不要究責地檢討誰對誰錯;有時對方選擇離開一下子,也不要解讀為他要永遠地拋棄你,心裡要先問自己希望對方離開嗎? 
希望人間所有的分開,都是為了整頓一下自己,為了將來更好的再聚。 
文學藝術古籍經典和宗教類似,都是一種救贖,人們從中照見自心,尋得自我。有了自我,人們追求愛,以愛為蓄電機,儲存所有動力之來源,但有了動力能實踐愛嗎?還是反迷失於愛途? 
也許愛不是一個要赴的遠方,而是此心出發的地方。 
這是此刻的心。

2012/06/20 19:28


空鏡子之三:如是

無須將吃喝拉撒的細節
鍵入電子記事簿
生物鐘到點自動應卯
唯獨睡,與夢、與日、與夜
在呼與吸之間沒了疆界

放也放不平一個躺下
扶又扶不起一個跌倒
疲憊的腰椎壓傷了吃重的腳踝
瘀青一塊塊
被疊在最幽密的膏肓
松節油難以揉散的陰鬱
百憂解也解不開

日日鳥總在黎明敲窗
空鏡中的投林是牠們晨間的操練
撲騰上下,為只為
枯枝梢上幽幽轉醒的幻影
一只只蠕動終夜的蟲癭

縱使昨日拂了又拂
縱使西窗下澄澈的眼神一再
穿透這美麗
紅塵依舊如此楚楚
且如此難以放下

塵念如是,相續的忘卻
始終盤根於自我寬宥
習氣如是,懸浮的由來已久
如有毒的化肥浸透
這肉身,只等朽壞醒來闔眼
嚥下最後又最後的
一口驚詫
一口猝不及防


2012/06/28 03:5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