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也是一種愛

每次和你長談,總是感慨萬端。

每一樁婚姻,其實都是一場充滿煎熬和磨礪的能力測驗,一段自我錘煉和自我完善的長途跋涉。不管你的身心是否能從這場封閉的婚姻裏獲得解放,我和家人都望你能多愛自己一點,善用你心中的智慧,走自己真正想走的路,做自己真正的主人。

念過十年的教會學校,一直記得這幾句聖經裏的話:

懷抱,有時;不懷抱,有時......
得力,在乎平靜安穩;
得救,在乎歸回安息。

用佛家語言,這些話也就是緣起緣滅,聚散有時,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意思。別再追問業到底可不可轉,也別再繼續逃避不肯面對自己。要把心放空,讓心平靜安穩、歸回安息,這就是無住,無住才能生心,生心是自性,有了自性,心才能起作用,才能做主,也才能從中得力與得救。

不知道該怎麽替你寫那封信,不如說個故事給你。如果她還陷在否定、憤怒、討價還價、斤斤計較和憂鬱焦躁的惡性循環中,也嘗試說給她聽聽。當然不是為了要換取什麽而說的,我想我們對愛的條件說都不以爲然。有機會,也說給孩子們聽。希望每個人都“有幸”從中得力,得救。

這是夢參老法師開示時說過的一個故事,故事是這麽說的。

古來祖師在受刑的時候,砍他一刀,他說:「將頭臨白刃,一似斬春風。」你一砍我腦殼,好像你的刀在空中砍一樣。

就有這麽一位祖師叫高妙峰,他住在五臺山,壽命就要盡了,小鬼來抓他,抓不到。滿山都找,沒有這個人,沒有人知道他住在哪裏。

小鬼就請出土地公,土地公說:「他在入定。」因為僧人一入定,他的肉體看不到的,他跟山河大地、跟空結合一起了,你只能看到空,什麼都沒有的。

小鬼就請問土地公說:「我們這樣交不了差啊!有什麼方法能把他引誘出來?」土地公說:「他還有一件事沒放下,還沒修成。他有一個缽,吃飯的飯碗,他非常喜歡這個缽。你要是一敲他的缽,你就把他逮到了。」

小鬼就照土地公說的,找到他的缽,敲他的缽;一敲,就看到他在那兒坐著,並沒有到哪兒去,小鬼一鎖鍊就把他鎖上了。

高妙峰一詫異,問道:「你為什麼鎖我?」小鬼說:「你壽命盡了。你啊!假修行,不是真修行,你還愛這個缽,我們才能把你拿到了。」

高妙峰說:「我就這件事放不下。現在也被你們拿到了,好啦,再給我看一看。」小鬼想「這會兒你跑不了了,把你鎖上了還跑得了?」

小鬼把缽遞給他的時候,他啪的一摔,把缽摔了個粉碎。高妙峰在摔的時候,那小鬼再一勒他,鐵鍊子沒有了,勒到空中了。只聽見高妙峰說:「要拿老僧高妙峰,除非鐵鍊鎖虛空;要還鎖得虛空去,再拿老僧高妙峰。」

不捨不得,祝你有捨有得。


2009/09/29 03:0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