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風相從





畸人乘真,手把芙蓉。汎彼浩劫,窅然空蹤。
月出東斗,好風相從。太華夜碧,人聞清鐘。
虛佇神素,脫然畦封。黃唐在獨,落落玄宗。

廿四詩品--高古

**********************


謝謝你的來信,告訴我有關你的志工朋友的遭遇。雖然不認識你的朋友,看你的描述,知道她是位堅強女子,我也願在心中默默地為她祝福。往往遇事表現越是堅強的人,内心越是脆弱,越需要他人的理解和撫慰。不知你們參加的是那一種志工?不過那不重要。志工要做的事,都需要長期的付出和關懷,也許一兩件事情上,一時半會兒幫不了別人的忙,但日積月累、持續點滴的善意和關懷,是可以改變包括自己在内的一些習氣和固執的想法,當然也可以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加緊密和諧。相信這也是我們大家共同的願望。

這些年我離開台灣,也離開職場,生活未必如朋友們想像的那般平靜無波,心境上也是高低起伏,有時甚至是波濤洶湧。我相信每個人在各自的生命歷程中,都有逆境,儘管它們的性質很不相同也難以比較,然而逆境中諸事雜遝,常常互相牽掣羈絆的結果,便把生活攪成了一團亂麻,很容易讓人產生灰心喪志的念頭,和無以為繼的感覺。但也恰是人生中各種大大小小的遭遇,促使我們打開心靈之眼,並磨礪心志,讓我們能從人、事、物、境的變遷中,逐漸領悟人生的真諦。

現在回頭看人生,到底什麽才是最重要的事?我想很少人會有和當初一樣的答案。想想我們這一班同學中,幾年前算是最功成名就的人,如今面臨十數年刑期的司法判決;家世最好又聰明絕頂人人稱羡的人、事業上努力打拼經營最力的人、還有最是才氣縱橫的音樂才子,一個個卻都早早地離開了人世,留給我們的,除了過去那些大家在一起時的無憂無慮和美好回憶之外,恐怕只剩一句警語和一聲嘆息了。

好在這世界上我們還有很多朋友和善知識,只要我們願意和他們親近,他們便如好風相從,會隨各種神奇的因緣示現,助我們超拔向前。一位篤信天主的朋友不幸罹癌,化療期間,我去探望她,每一次她都含笑對我說:放心,最軟弱的地方,將是成長最多的地方,植物是這樣,生命也是這樣…。不卑不亢的話語中,沒有一絲一毫對死亡的抗拒和恐懼。她深信逆境是神在她的身體作工,幫助她的靈魂從肉體的痛苦中解脫,並得以超越死亡得到永生。

而我則從這位善知識那兒,領略到她面對病苦時的那份淡定從容,那份更深的祝福,其實正來自對生命由衷的護持和感恩。





2009/08/31 00: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