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來還要爭取什麼?

折騰了這麼久,那個無恥政治動物仍絲毫沒有悔意,他決意要把十八套劇本演到爛,真是令人厭惡。

這人真的比我們想像的還可惡百倍,不敢相信世上怎會有如此無恥的人,更想不懂怎麼會有那麼多人直到現在還在支持他。還有那個爛黨,一路上姑息縱容包庇護短,夠墮落了,為了爭奪政治舞臺,無所不用其極.....

1979的美麗島事件,我是目擊者。那時候新婚住高雄,美麗島雜誌社就在婆家旁邊走路不到兩分鐘的路程。我親眼看見好多警察被打得頭破血流竄到我家的巷子裏,後面追趕的人就像暴民般持棍棒呼嘯亂揮。那時候因為台灣還處於戒嚴統治,而黨外運動正風起雲湧,蔣經國總統下令警察要打不還手、罵不還口,警察真夠委屈的....。

那之後十二天我就到美國念書,不過我發誓一念完就回台灣。兩年後我拿到碩士學位,連畢業典禮都沒參加就回國,開始我的教書生涯。那十幾年我每天轉兩趟公車上班,我教書的學校在中山北路六段,每天在中山北路上來來往往,時常踫到各式各樣的大小抗議,交通每每因此癱瘓。最嚴重的,甚至在行政院邊的忠孝東路上親見遠方警察被抗議群眾丟擲汽油彈燒傷…..那場景真是驚心動魄。我也知道這些人要爭取的自由或理想對他們而言至高無上,且不耐等待體制中緩慢的改革步調,革命就要流血,但是當一個理想崇高到要讓無辜的人流血時,就變成激進,而激進派越來越多時這個社會就被一切兩半,永無止境的對立著。

直到現在三十年過去,自由已經泛濫成災了,真不知道還要爭取什麼樣的自由,其他值得珍視的價值也漸漸流失,甚至蕩然無存,看到這些,身在異鄉也感到心痛和悲哀,就算那個壞蛋被關起來,能挽回那些失去的價值嗎?能救贖那些死去的靈魂嗎?看到電視新聞裏有人在放鞭炮“慶祝”,理解那種大快人心的感覺,是為了平衡自己過去的怒怨,但當認清更深的裂痕、更大的鴻溝和更多的險阻橫在一個“和諧社會”的願景前面時, 還有幾個人真正高興得起來?

2008/11/12 07:3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