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處清風不舊家

謝盡解語花
散罷木浮槎
暮靄千山外
清風是舊家

他永遠也不會忘記蘭桔巷十號,在福建閩侯后官縣的前來魁里。那是他的出生地,也是他現在經常回去的地方。

所謂回去,幾乎是隨時以現在進行式,在每日一定劑量 Namenda 的“幫助或催化”下,讓過去的浮光掠影重新拷貝,並在他的腦海裏日夜不斷地放送。

他太害怕自己會和他母親一樣,讓阿玆海默症和其他身體的敗朽,來把他僅存的一點回憶噬蝕殆盡,他已經開始更頻繁地二便失禁,在妻子長年累月的抱怨聲和兒女 靜默的服侍中,一點一滴失去一向堅守的、屬於軍人的、家父長的尊嚴,他更害怕自己的大腦很快就再沒有任何動能發出指令,支持他的呼吸心跳、維持生命的溫 度,來幫助他在即將踏上的孤獨又荒蕪的途徑上,完成這最後的看破和放下。

我時常在白天做家務活的時候,或夜間專心上網的時候,聽見父親半睡半醒的,以濃重而又含糊的鄉音,說著那個巷子裏的一些事,這光景像極了晚年的奶奶。不曉 得是遺傳,還是所有的人老了都會這樣,不約而同地做同樣的夢,說同樣的話,他們時常會跌回自己出生的時空,時常在被他們自己飽含鄉音的夢話聲吵醒後,眼神 裏還聚滿奇異的光。

我開始相信,不管在現實或夢裏,對所有的老人而言,老家都是個聖地,是起點也是終點,我甚至相信,老人們活到一定的歲數,自然會有一種超能力,可自由進入到自己去後來前那虛幻的真實中任意遨遊。

“前來魁里….”,每次他幾乎都半閉著眼睛,似睡似醒,也似是自言自語地說:“這里啊,想來也就是個弄堂,是現在人俗稱的巷子,為求簡省,大家管它叫來里巷……”。

前些天他又對著來向他辭別準備回台定居的侄女兒玉貞提一次“來魁”的典故,還告訴她是哪幾個字,仿佛從未說過似地又說了一遍:

“……然後啊,年久月深,鄉里中有風雅之士,就憑了來里巷的諧音,把他寫成蘭桔巷了。”

我轉而對滿頭白髮的堂姐笑著說:“姐姐,這一段我聽過無數次了,小時候我都以爲他說的是垃圾巷呢!你們好好兒聊,我給你們削水果去。”

對於老人們老愛去爬梳那些舊時代裏的舊事,我其實是愛迴避的,因爲那總不免要面對那些不怎麽令人愉快、又滿是灰燼的歷史塵埃,而我尤其對父親的往事塵埃過 敏。我想起兒時,還不知道蘭桔到底是哪兩個字的時候,就仿佛嗅得出那裏的特殊氣味,可我從也不想問清楚,只一個人傻傻地從父母的鄉音裏推想,總以爲沒錯, 父親說的就是垃圾巷。因爲我確信,塵埃和垃圾,總是有關聯的,這是我年幼無知的腦袋裏,所能想出的對父親出生地名的奇怪聯想。

張羅好水果,我分碟端上,每個碟子裏各放三色水果,蘋果、水梨和加州橙,只有父親那盤,他說不要加州橙,說是怕酸,其實我很親楚,父親怕的不是這個,他是怕食那多汁液的加州橙時從口角流出的汁液,若不慎又滴了滿身,會讓母親當著客人的面轉移話題,嫌棄起他的老和無能。

他和侄女兒沒差幾歲,所以都還記得小時候在家鄉的生活,這會兒他們果然回到小時候,聊到來魁里弄一年中總有好幾次熱鬧的廟會,他侄女兒問:“什麽日子呢?”他說:“農曆五月十三,這一天拜關帝爺。”

他侄女兒說:“嗯,我只記得有七爺八爺踩高蹺,滿大街的人跟在後邊拿著香,向前走兩步拜一下,再向後轉,又拜一下,那是拜什麽?”

“哦,那是天君誕,農曆六月十六,天君殿拜香,拜王天君。”

遞上剛沏的七葉膽,我聽見父親這個神速的回答,知道他那日神志清明,所以腦子裏的靜態儲存器又可以重新啓動了,但也有些小小的意外,心想他這個無神論者,今天倒說了這些個,而且還會記得廟會拜神的日子,真是新鮮。

於是接住父親的話,我對母親和堂姐說:“我們小時候在台中也看過拜拜,不曉得他們拜的是不是王天君?”

我想起自己小時候,在台中上學的路上,每年總在一定的時節裏,連續幾天見過路上這種類似廟會的做醮,醮祭的場面熱鬧非凡,堵住往來行車不說,有時連腳踏車 也要繞道而行,也曾見七爺八爺踩高蹺,黑白無常出巡的樣子,青面獠牙很是嚇人,狹窄的馬路旁搭起戲台子,台上台下人聲鼎沸,鑼鼓喧天,香煙繚繞……,甚至 我也曾跟著幾位要好的同學在放學後,受邀去到一位本省籍的同學家裏,在她家的大曬穀場上吃過拜拜的辦桌,曬穀場和房舍坐落在一片稻田中,紅磚砌起的閩南式 建築屋宇兩頭微微翹起,中間大門上高掛一塊寫了隴西堂仨大字的匾……,可我從來也沒弄清楚過,究竟他們拜的是隴西來的祖先?媽祖?佛祖?或者,也是王天 君?

那時候的我,也和父親一樣,把民間拜神儀式嗤之為迷信,我住的眷村裏,沒有一戶有著在地人那種田舍和屋宇,大家的父母都是離鄉背井,大家的祖先都是父親手寫的牌位,像是流動戶口,仿佛我們生就是一群無根之人。

堂姐說:“台灣拜不拜王天君我不曉得,福州,王天君的神龕廟在于山上,小時候去爬過于山我記得,開放以後回去,聽說所有的神龕神祉,在文化大革命時都搬到一處“集中管理”了,搬到那兒還真的不知道。”

“共產黨不是無神論嗎?幹嘛連神祉也要集中管理?難道不怕神仙們聯合造反?” 我打趣地說得堂姐呵呵笑了起來,回說:“大概他們把信神的人的腦袋集中管理起來,就不怕神仙造反啦。”

王天君是道教護法三十六天尊之首,原來是玉樞火神......


----待續----


2011/06/25 07:48:56